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近代法学家阮毅成

2017-6-2 10:2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8| 评论: 2|原作者: 阮祖望

摘要: 阮毅成(1905-1988),字静生,号思宁,学名冠华,浙江余姚临山人,法学家。 1918年,入读浙江省立第一中学(今杭州高级中学)。五四运动时期,曾参与组织“新吾学社”,与查猛济合伙创办《明星》(月刊)。后来 ...
阮毅成(1905-1988),字静生,号思宁,学名冠华,浙江余姚临山人,法学家。

1918年,入读浙江省立第一中学(今杭州高级中学)。五四运动时期,曾参与组织“新吾学社”,与查猛济合伙创办《明星》(月刊)。后来《明星》月刊先后改名作《双十》、《浙江新潮》,是浙江省最早的白话思想潮流刊物。1927年,于中国公学大学部政治与经济系毕业。毕业后赴法国留学。1931年,于法国巴黎大学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31年,回国,先后担任国立中央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央政治学校教授兼法律系主任,《时代公论》主编。1937年,担任浙江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抗日战争早期,担任浙江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厅长,英士大学教授,英士大学行政专修科主任等职。抗战胜利后,参与筹建浙江大学法学院,并担任国立浙江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1946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制宪国民大会代表。1949年,赴台湾。先后担任《台湾日报》、《中央日报》社社长,《东方杂志》主编,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会董事兼总干事,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兼法律系主任,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教授等职。

父阮性存,字荀伯(1874年~1928年),早年留学日本,曾参加辛亥革命,为杭州第一位名律师。 妻钱英,中华民国第一届立法委员,是著名的立法院十姐妹之一。育有子女六人,次子阮大正、三子阮大方、五子阮大仁均为知名政治评论家。

阮毅成夫妇.jpg 阮毅成夫妇

阮毅成有儒雅之名,善收藏。2014年北京匡时夏季拍卖会最具吸引人的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军政界要员、学界耆宿及文苑雅士写给阮毅成的信札,总计120余人、290余通,包括陈叔通、沈钧儒、马叙伦、马寅初、张伯苓、张宗祥、柳诒徵、梅汝璈、丰子恺、潘伯鹰、沙孟海、陈之佛、田汉、欧阳予倩、陈仪、沈仲九、贡沛诚、杜伟等多位名人墨迹。信件内容多有涉及治国大略,以及民国时代金融、地产、交通、人物往来等信息。其中梅汝璈(代表中国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首席法官)赴日本之前写给阮毅成的信,被称为“东京审判”之行的自白书,具有重要的历史资料价值。在此之前,阮大仁曾将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写给阮毅成的四封信捐赠给浙江大学校史馆保存。今次拍卖之后,更将在浙江大学法学院设立“阮氏奖学金”。

著作:
《政言》
《国际私法》
《中国亲属法概论》
《法语》
《陪审制度》(为法学名著)
《制宪日记》(商务印书馆出版)
《地方自治与新县制》(台北联经1978年出版)
《政治论丛》
《比较宪法》
遗有著作:
《毅成文稿》
《八十忆述》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冬青树 2014-9-29 17:03
阮氏家族的骄傲!
阮德良 2014-9-30 23:20
阮氏家族的骄傲!

查看全部评论(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