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叶飞将军养子阮朝阳少将

2017-6-2 11:59|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81| 评论: 7|原作者: 阮礼军

摘要: 阮朝阳(1947-),少将军衔,男,汉族,1947年1月出生,福建省福安县下白石顶头村人。叶飞上将养子,钟期光上将女婿。大学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1965年8月参加工作。军事工程学院核电测试专业毕业。曾担任解放 ...

阮朝阳(1947-),少将军衔,男,汉族,1947年1月出生,福建省福安县下白石顶头村人。叶飞上将养子,钟期光上将女婿。大学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1965年8月参加工作。军事工程学院核电测试专业毕业。曾担任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部长。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父亲阮英平(烈士,曾任中共闽浙赣省委常委、军事部部长、闽东特委书记),母亲周础。有散文:《我的两个爸爸》(《解放军文艺》1999年第8期第84页,《叶飞纪念文集》)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礼军 2011-4-27 10:14
本帖最后由 阮礼军 于 2011-4-27 10:17 编辑

总装备部少将部长阮朝阳出席中国红军节暨纪念四渡赤水胜利75周年大会
        2010年9月25日,首届中国红军节及纪念红军长征四渡赤水75周年大会暨习水“两节一会”在习水县举行。来自北京、贵阳、遵义等地部分开国老红军后代、军队首长、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和当地近万名群众参加聚会。国家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二炮政委张海阳相继发来贺信。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少将部长阮朝阳、军事科学院少将肖裕声、海军少将霍玲、中联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孙翔、中宣部原办公厅主任薛启亮、军史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姜廷玉,中共贵州省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光,市政协主席陈凌华,市委常委、遵义军分区政委张文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余泠,市政协副主席朱庆跃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央党校、全国红办、各地红色纪念馆的领导、专家学者及老红军李光、部分红军后代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辉主持。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光在开幕式上介绍了遵义、习水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中凸显的重要地位,回顾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的光辉历史。王晓光代表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革命前辈及后代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王晓光说,我们今天举办红军节,就是要牢记75年前那段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缅怀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充分挖掘、深化拓展遵义的红色文化,让红军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万代。75年前,在敌众我寡、生死攸关的境况下,红军将士为了崇高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这种长征精神,将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加需要我们知难而进、知难而上,不放弃不退缩,以必胜的信息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发展;更加需要我们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凝聚力量,在逆境中奋发,在困难中作为,在破解矛盾中夺取成功;更加需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了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团结拼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突破发展瓶颈,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王晓光还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精心打造提升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发展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大市。
        此次 “两节一会”由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遵义军分区、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旅游局共同主办。习水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承办。这期间,还将通过参加红运景区开园仪式、四渡赤水论坛及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及CCTV-3激情广场 习水篇大型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让人们对红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两节一会”也将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推动和挖掘我市的红色旅游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上午,在盛大的开幕式之后,中央电视台的“激情广场”节目也走进了习水,阿宝、阿幼朵、江涛等知名歌手在习水县行政中心广场上激情放歌。演出在热闹的鼓乐声中拉开了序幕,欢腾的锣鼓瞬间就让现场沸腾了起来。观众们纷纷挥舞着手中的旗帜和鲜花,现场也立即成为了一片红色的的海洋。《红红火火大中华》、《七律长征》、《红星照我去战斗》、《万众一心》、《十送红军》等经典歌曲,为现场的观众送上了一台文化大餐。(editor   na  li)

阮礼军 2011-4-27 10:18
访阮英平烈士之子阮朝阳
宁德网消息(屏南记者站 张尚瑶 陈星星)11月20日,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副团长阮英平烈士之子、原解放军总装备部计划部部长阮朝阳少将,参加了宁德市举行的纪念闽东红军独立师北上抗日70周年大会。在棠口乡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面对先烈,他心潮澎湃,弯腰鞠躬,泪流满面;在双溪镇陆氏宗祠新四军六团团部旧址,他聚精会神聆听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光辉历程,亲眼目睹了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图片展;在阮英平烈士当年战斗生活的图像面前,他深情凝望,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远远不忍离去。
    阮朝阳深情地说:“闽东独立师,应该说在我们革命军事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闽东独立师最后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六团为全国人民所熟悉的就是沙家浜。此外,在江苏战场上,还有黄桥保卫战、半塔山激战,都有六团的身影。六团经过大小几百次战斗,现在发展壮大成二十集团军五十八师62团,这个团从50年代建制、人民解放军建立到现在,是非常不容易的,闽东独立师在我们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有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军队就会发展壮大。当然,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解放军也要继承发扬我们老根据地的传统、闽东独立师的传统,把闽东建成更繁荣的地区。”
    阮将军话语中充满了对老区人民的热爱。他动情地说:“我父辈对闽东人民做过贡献,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闽东这块红土地上,无数革命烈士付出鲜血、付出了生命。我对这片热土非常热爱,想到父辈的斗争经历,有时候就会热泪盈眶。我对这块热土充满着感情,我觉得在这块热土上,有我们苏区人民、有我们闽东人民,一定能够建设得更好,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一定能够成为环三都澳经济区域的一个核心力量。我相信,我们闽东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是非常值得大家骄傲的。我预祝他们走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闽东青少年如何保持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呢?阮朝阳说:“首先是要学习老区斗争精神。我们今天举行纪念闽东独立师北上70周年活动,我觉得之所以有意义,就是要吸取当年我们革命战士的革命斗争精神。今天,我们要学习革命战士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人民永远在一起的革命精神,努力把我们今天的事办好。”
    “我经常用烈士精神激励自己。我曾经在总参机关工作20多年,我从一个参谋成长为处长、区长、以至于部长,回忆我走过的路,主要支持我的除了党对我的教育培养以外,就是我父亲、无数革命先烈对我的教导、对我的鼓励。我经常想,我是为谁工作,我是为谁在日夜加班?是我后面无数先烈在指着我说,‘你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办好。’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先烈,这是我的信念。”

阮万涛 2011-4-27 15:33
阮氏宗族的荣耀!
阮任初 2017-5-4 20:38
我等也应对得起先烈,对得起国家。
阮任初 2017-5-4 20:39
阮任初 2017-5-4 20:39
阮任初 2017-5-4 20:39

查看全部评论(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