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绍兴阮氏新秀--阮东教授事略

2017-6-3 17:03|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4| 评论: 15|原作者: 阮志坤

摘要: 物理学博导阮东教授事略 柯根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的非线性动力学对称性》的科研项目,经过两年多时间研究,最近顺利完成。该项目负责人是一位年仅35岁的虞籍人士、青年博导阮东 ...
                         物理学博导阮东教授事略
                                 柯根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的非线性动力学对称性》的科研项目,经过两年多时间研究,最近顺利完成。该项目负责人是一位年仅35岁的虞籍人士、青年博导阮东教授。
    阮东,祖籍上虞市道墟镇肖金村,1970年出生在新疆。其曾祖父阮廷藩系清光绪己丑年(1889)府试第五名秀才、丙申年(1896)贡元,曾开办学校20余所,民国绍兴县议会议员,专管教育。祖父阮仁夫从省立绍兴中学(今绍兴一中)毕业后,亦致力教育事业。1960年,其父阮先良进疆工作,在乌鲁木齐市安家立业。
    阮东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三年半小学毕业,续读两年初中、两年高中。1985年9月,年仅14岁的阮东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大学物理系,1989年7月毕业,任乌鲁木齐市104中学教师。1994年获新疆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被清华大学录取博士研究生,1997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留校任讲师。1999年,阮东升副教授,任物理系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2003年底,晋升教授,任系主任助理。2006年9月,阮东又被学校聘任为博士生导师。
    1998年以来,阮东先后兼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物理学学位委员会秘书和基础科学班领导小组成员、执行负责人,SKT校专家评审组副组长。此外,他还兼任中科院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能物理学会会员和《物理学报》、《高能物理与核物理》、《中国科学》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在科研上,阮东主要研究李代数(李超代数、非线性李代数)的表示论及其在量子系统中的应用,其主要创新点有:一是独立提出和发展了“不可约张量分解”方法,首次提出平方根型李代数的一般结构,并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得到应用;二是首先给出N=4超对称量子力学的一般正则实现,加深了对某些量子系统的基本性质的理解和具体应用。
    由于阮东在群论及其物理应用方面的成绩,2002年9月,他应李政道先生邀请,主持了在中科院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AST)召开的“蛋白质结构分析中的一些问题”全国性研讨会,并主编整个会议的论文集。
    8年来,阮东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中科院重离子加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两项,校内基金项目三项,参加国家973项目和清华科研985物理系重点项目各一项,并负责其中一个子课题。共发表论文32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24篇,被EI收录论文两篇。
    在教学上,阮东主讲研究生学位“群论”基础课、“近代物理新进展”必修课和“核结构与核反应”专业等课程。他还参加了两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承担一项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建设项目。在3本研究生教学参考用书中各主笔一个专题。
    正因为阮东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成绩,2003年获第七届北京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和2002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二等奖;2004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本文录自上虞市乡贤研究会文集第六辑)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越州阮氏 2013-2-19 10:58
{:soso_e179:}
广东东莞阮瑞荣 2013-2-19 13:19
阮寿雄 2013-2-19 14:25
{:soso_e181:}{:soso_e179:}
阮汉先 2013-2-19 15:09
{:soso_e179:}{:soso_e181:}
阮铭相 2013-2-19 17:21
阮氏能人不少,我堂哥的儿子明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博士毕业!不知道回不回国!我堂哥的大学教授!
阮铭相 2013-2-19 17:22
我堂哥是广西大学物理系教授!
阮铭相 2013-2-19 17:24
毕业于南京大学
鸿雁南飞 2013-7-16 19:25
{:soso_e179:}
阮正习 2013-7-16 20:58
{:soso_e179:}{:soso_e163:}
越州阮氏 2013-7-17 03:16
{:soso_e179:}
阮思美 2013-7-17 08:14
阮氏人才辈出
冬青树 2013-7-17 14:14
家庭世代的好学风,人才就会辈出呢!
阮承文=阮克平 2013-7-18 01:36
{:soso_e163:}阮氏人才辈出。
聚霞阁阮利章 2013-7-21 22:42
{:soso_e179:}{:soso_e163:}
阮鸿永 2023-4-29 16:56
阮氏精英!

查看全部评论(1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