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庵东新发现在慈溪的越州阮氏后裔的丁簿

2017-7-5 11:36|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7| 评论: 5|原作者: 冬青树

摘要: 庵东新发现在慈溪的越州阮氏后裔的丁簿 在阮国军先生的普查过程中,在庵东原东一乡一户阮姓人家,拿出了封面泛黄的旧家谱,虽然页码不多,记载内容也不是一般家乘那么详实。但是它明确记录自己的祖先迁徙于绍 ...
庵东新发现在慈溪的越州阮氏后裔的丁簿


    在阮国军先生的普查过程中,在庵东原东一乡一户阮姓人家,拿出了封面泛黄的旧家谱,虽然页码不多,记载内容也不是一般家乘那么详实。但是它明确记录自己的祖先迁徙于绍兴,还有宗族的“百代歌”详文。这是一本个人的家人世系的“丁簿”,把从曾祖父起的人丁进行了排列,对该户子孙与越州阮氏祖先的联接提供了直接依据,有文史价值。





根据上述史料,我与《越州阮氏宗谱》民国版进行核对,史实相符。我概括如下:

  

丁簿译

东一公社阮芝秀(修),字兴大,号汉庭光绪三十一年(乙已、1905)手写丁簿译。

该户系理三房天民支派,自《越州阮氏宗谱》核证:

十一世:阮天民,阮桂长子,字子新,号一川,娶顾为妻,生一子,大伦,一女;继娶陈氏,一子大宾;继娶金氏,无出。

十二世:阮大宾,字聘之,号敬川。初任营州前屯卫经,历后转福建布政司经。历居官,宽役缓利,救灾恤患。生嘉靖三十四年十一月(1555),卒崇祯七年五月十日(1634),娶谢氏,生二子,朝用、朝鼎;副室章氏,一子朝达。

十三世:阮朝鼎,字玉玄。由礼部儒士,任北城兵马司。生万历七年十月二日(1579),卒崇祯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1633),娶陈氏,生三子:霖、霁、云。

十四世:阮霖,字沛生。禀膳生,生万历三十六年十月一日(1608),卒康熙十八年月二十九日(1679),娶葛氏,生一子,燮;副室杨氏,生二子,炜(出继霁)、煌。

十五世:阮燮,字理卿。娶诸氏,生二子:恒、恂(出继炜)。

十六世:阮恒,字日如,生顺治十八年三月十七日(1661),卒雍正三年正月二十六日(1725),无出,恂长子兆昌入继为嗣。

阮恂,字年如,娶沈氏,生二子:兆昌(出继恒),兆美。

十七世:阮兆昌,字雨华。生康熙五十年十月二十六日(1711),卒乾隆四十二年五月十六日(1777),娶邵氏,生四子:学明、学田、学诗、学礼。

阮兆美,字君彩,娶沈氏,生三子:学义、学文、学晟。

十八世:阮学诗,字心一,生乾隆二十六年八月二日(1761),卒道光九年三月八日(1829),娶赵氏,生二子:茂林、茂椿;继王氏,生二子:茂森、茂槐(殇),住沽渚。

十九世:阮茂椿,生乾隆五十三年十月十五日(1788),卒同治六年八月二日(1867),娶马氏,生四子:维高、维奎、维章、维晟,二女,(迁余姚潭海乡五根豆村大汪沿)。

二十世:阮维晟,以齿授七品封职,生道光十八年七月九日(1838),卒民国三年九月七日(1913)。娶陈氏,生六子:芝秀(修)、芝标、芝才(遂)、芝昂、芝盛、芝能,一女。

二十一世:阮芝秀(修),生同治九年(1870)闰十月二十五日,娶应氏,生三子:廷铣、廷钜;继配马氏生一子:廷铢,三女。

二十二世:阮廷铣,生光绪(1891、辛卯)十七年十月十一日,娶陈氏,生一子:怀诗。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冬青树 2014-8-19 15:36
请史家佐证
阮志坤 2014-8-20 20:15
难能可贵的家谱史料!要好好发掘、整理与收藏!
冬青树 2014-8-21 14:59
阮志坤 发表于 2014-8-20 20:15
难能可贵的家谱史料!要好好发掘、整理与收藏!

是的,算是文物了!是阮芝秀1905年用毛笔手写的家庭世系簿。
安庆市 2014-8-21 20:49
javascript:void(0)
冬青树 2015-11-11 14:14
越州阮氏理三房天民公派的后裔在慈溪有许多支脉。

查看全部评论(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