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文绍

2008-12-16 03:56|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094| 评论: 1

摘要: 阮文绍(越南语:Nguyễn Văn Thiệu,(1923年4月5日-2001年9月29日))是南越的将军和前总统。早年经历 1924年12月(一说因相信八字命理,将生辰改为1923年4月5日)出生于宁顺省潘朗的小地主家庭。 ...

阮文绍越南语Nguyễn Văn Thiệu,(1923年4月5日2001年9月29日))是南越的将军和前总统。

早年经历

1924年12月(一说因相信八字命理,将生辰改为1923年4月5日)出生于宁顺省潘朗的小地主家庭。少年时代,加入了胡志明领导的越盟,致力于使越南脱离法国殖民统治。但当他发现越盟的目标是在越南建立共产主义后,便于1946年脱离了。

在族中长辈的资助下,阮文绍于1947年进入海事学校学习,但因为时局变化,转入越南自由邦军官学校第1期,这所学校位于大叨,是由法国支持的保大皇帝所建立的。1949年毕业后,他成为越南自由邦陆军中的一名少尉,与越盟游击队作战。

军事生涯

1954年,法国在越南的军事力量,因为奠边府战役的失败而瓦解。而后,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决议,越南实行南北分治。1955年越南共和国南越)政府成立,将前越南自由邦陆军收编。此时,阮文绍已经是一名中校了。而后,他历任陆军军官学校校长、步兵第1师师长、步兵第5师师长。并因在1963年参与推翻总统吴廷琰军事政变而晋升为准将

随后的两年中,他被任命为陆军第4军军长、总参谋长,而后被提升为陆军中将并担任国防部长

1965年6月14日,阮文绍被军事强人们推选为军事革新会议的首领,并成为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换言之,就是国家元首

政治生涯

 

1967年9月3日,他在竞选中赢得了38%的选票,成功当选新一任南越总统,并一直担任到1975年首都西贡陷落的前夕。

阮文绍统治的贪腐程度被控远甚他的前任。和1963年军事政变的领袖阮高祺不同,阮文绍建立了一个政党,通过架空国会使政治权力极大的集中于政府的行政分支。他的同盟者被安插进重要的军政岗位,为了防备总统的统治受到威胁。

1971年,阮文绍参加了改选,但是他贪腐的恶名,使他的政治对手认为选举会被操纵,从而拒绝参加。作为唯一的候选人,阮文绍顺利当选。

在共产主义者胜利前不久,他辞职潜逃到台湾,迅速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陈文香,后者在1975年4月21日接任,也就是1975年4月30日南越向北越人无条件投降的九天之前。

流亡生活

阮文绍移居到台湾,随后定居在英国萨里,最后美国马塞诸萨州波士顿接纳他居住一直到2001年他去世。

名言摘录

  • “不要听共产党所说的,要看他们做什么。”
  • “可是美国又再食言,这段日子里美国的话语还可靠吗?”
  • “美国没有兑现帮助我们为自由而战的承诺,也使她的50000个年青人在这场战事中枉送性命。”
  • “失去了总统阮文绍,军队里还有三星将军阮文绍,人民仍有一个士兵——阮文绍,我发誓要与兄弟们士兵们肩并肩一起抗争下去。”
  • “你逃开了,并且留下我们去完成那些你无法达成的工作。”
  • “在没有自由中生存也等于已经死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洛阳阮文峰 2016-5-12 10:30
洛阳阮姓来了

查看全部评论(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