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元与浙江

2014-10-12 23:53|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11| 评论: 6|原作者: 冬青树

摘要: 阮元与浙江 2013年4月10日,慈溪市委邀请杭州城市文化研究会主任王国平作《城镇化与城市化》的专题讲座,我作为市决策咨询委员也参加了聆听。我知道王国平曾任杭州市委书记期间,以文化促杭州城市化发展取得 ...
阮元与浙江


        2013年4月10日,慈溪市委邀请杭州城市文化研究会主任王国平作《城镇化与城市化》的专题讲座,我作为市决策咨询委员也参加了聆听。我知道王国平曾任杭州市委书记期间,以文化促杭州城市化发展取得实效,并亲自主持《西湖全书》的编纂,使杭州的地域文化建设得到了全面的升华,我曾在2008年3月6日购置了《西湖全书》之一的《西湖史话》,因为会前知道他要来,我就带上了《西湖史话》一书,待报告结束后,让他签字,他很爽朗地让秘书拿出签字笔,在扉页写下了他的大名和年月日,成为我的珍藏。
      2006年8月杭州出版社发行的《西湖史话》载明:“嘉庆二年(1797)阮元任浙江学政时,选拔浙江书生集中于孤山,编纂《经籍纂诂》。嘉庆六年(1801),在原址创建诂经精舍(在今博物馆东)。教育方针以穷经致用、实事求是、培育学生钻研精神为宗旨”。为了提高“诂经精舍”的教育质量,阮元聘请著名学者王昶、孙星衍为主讲,陈鸿寿、张鉴均等讲授经义。“他纠正自朱熹以来专门讲求性理的学风,提倡研究,着重经史训诂和考证”、“精舍设有小学、天文、地理、算法、词章等课程,因材施教,以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为目的,而不求应付科举考试”。阮元的办学方针和教育效果,被李元度以《阮文达公事略》评之为:“不十年,上舍士致身通显及撰述成一家言者,不可殚可乘之机。东南人才,称极盛矣。”可见这种务实的学风,在当时深得赞许。
       阮元(1764~1849)字伯元,号芸台,又号雷塘庵主,晚号怡性老人,扬州仪征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进士,入翰林院。俗话说:“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可是阮元的人生被道光帝旻宁称为:“极三朝之宠遇,为一代之完人。”褒奖之极!阮元先后三次来浙江任职,不但在平海患上建立了奇功,而且在文化教育方面成绩更加斐然。
       乾隆六十年(1795)八月,阮元调任浙江学政,嘉庆三年(1798)九月补授兵部右侍郎,后又补授礼部右侍郎,免浙江学政入都鄞见,前后四年光景,这是他第一次来浙江任职。
      第二次来浙江任职,嘉庆五年(1800)正月,时值37岁的阮元奉谕实授浙江巡抚,嘉庆六年(1801)在杭州建立“诂经精舍”,作育英才。以嘉庆十年(1805)闰六月二十五日父亲阮承信(72岁暮)卒于浙江官署,按大清律服孝,解职归故里三年,任上六年。
       第三次来浙江任职是嘉庆十三年(1808)三月二十八日,守孝期满后,抵杭接印,继续担任浙江巡抚之职,第二年季春为《上虞县志》作序文④,并作《上虞道中》的诗句:“曹娥江外驿纤长,百曲清溪绕石梁。夏气出山云莽莽,晴烟归壑水浪浪。风前高树吟蝉早,桥外平田吠蛤凉。却羡老农芸稻毕,一般闲意立斜阳。”⑤九月,因受浙江学政刘凤浩科场舞弊案牵连,主动上谕曰:“明系袒庇同年,阮元止知友谊,罔顾君恩,轻重倒置,不可不严行惩处,即著照部议革职。”尔后离开浙江,次年四月奉旨补授翰林院侍讲,复出。
       据传现在西湖上的阮公墩,也是因阮元在浙江任职期间,由疏浚西湖淤泥堆积而成,为纪念他不辞辛劳的功绩被人们以“阮公墩”而敬称。
阮元先后赴浙江三次任职,自32岁来杭至46岁离开,任期有十二年左右的时间,他把人生中最精华的岁月留在了浙江,并政绩非凡,尤其是著书立说、培育人才等文化建设方面更有突出贡献,在浙江的史册里铸就了辉煌的篇章,为一代名儒,也是一位革新家。
       何元泰序文①曰:“阮氏自魏晋六朝迄乎唐季,门第崇高,世称洛阳望族,赵宋定鼎,偃武修文,阮学士有声于太宗之朝,予谥宗靖,彪炳史册。咸淳八年,其九世孙太常遁庵公,始创谱牒。绍兴间扈驾南渡,遂居江南及苏之长州。太常之先世有惟凝公,为越州判官,越民戴之如父,因家于会稽藕芽池,是为越州阮氏始祖。”笔者祖上由河南洛阳迁移江苏长州后惟凝公到越州任职留居为始祖,由此繁衍了越州阮氏宗亲,从而推定,江南阮氏祖先均出自洛阳。洛阳后裔九世孙阮大勺(遁庵)曾在长洲编撰《宋咸淳八年(1272)谱》手抄本,属于江南阮氏的第一部宗谱。
       据《阮公鲁庵公田创始记》②文,阮元祖先出自陈留望族,南宋未年迁徙到江西清江,因明代洗户迁徙至扬州城北四十五里的北湖公道桥。乾隆六十年(1795)修篇的《扬州阮氏谱》奉阮大勺的孙子阮岩为始祖③。阮元为扬州阮氏第九世孙,官宦世家,父亲阮承信,字得中,号湘圃,生雍正十二年(1734),卒嘉庆十年(1805)闰六月二十五日,国学生,熟读《左氏春秋》,为古文大家,娶福建大田县知县林延和之女为妻,生一子元。祖父阮玉堂,字履庭,号琢庵,生康熙三十四年(1695),卒乾隆二十四年(1759)。为康熙五十四年武进士,历任湖南九溪营、河南卫辉营参将,广东钦州营游击,诰封昭勇将军,著《珠湖草堂诗集》三卷等,生承德、承义、承仁、承信四个儿子。
      洛阳七世孙电(行甲五)生有两个儿子,长子为道夫,次子为德夫。据洛阳统系图,道夫生一子名为大韶,德夫生六子,取名为大蒦、大咸、大英、大武、大勺、大章。大勺为德夫的第五个儿子,他们七个堂兄弟都为“大”字排行。扬州始祖阮岩的爷爷是阮大勺(遁庵),爷爷的父亲为阮德夫,是越州始祖阮道夫(惟凝)的亲弟弟,所以,扬州阮氏与越州阮氏还属近房,始祖阮岩还在“五伏(代)”之内,越州阮氏陆续刊发的谱乘都有记载,就在2013年5月中国文史出版社《绍兴阮氏宗谱》第二十一章,专项记载扬州派代表人物的世系。
        阮元从小受到母亲的良好教育,传承儒家思想,敬祖崇宗,关心家族、宗祠、家庙等宗族的设施建筑和文化弘扬。在浙江任职期(1800年11月)立阮氏宗祠于扬州公道桥旧里,并亲书楹联三副,一为“鲁浙试文章、杜绝院棚关节,江湖种芦稻、筹开祭赡章程。”二为“文秉枢衡,武承嗣荫。”三为“恩传三锡,家衍千名。”1804年9月在扬州旧城文选楼北兴仁街建阮氏家庙,并书《扬州阮氏家庙碑》。谢世前二年,还为弟阮先《扬州北湖续志》、阮充《北湖竹枝词》作序,留下美文。
       道光二十三年(1843)三月初三,年时80岁的阮元携儿子阮福前往道桥扫墓未归,是夜老家福寿庭宅毁于火灾。八月,迁居扬州徐凝门康山之右。道光二十九年(1849)十月十三日,阮元于康山私宅寿终正寝,谥号为“文达”。归葬雷塘祖墓,在南约半华里,奉旨建石碑坊一座,三门四柱子,柱分两截,下端方形,上端圆形,并雕以龙纹,高约一丈五尺,柱周围皆以耳形巨石作砥,坊上端有石刻“圣旨”二字,下端有横长方形玉石一块,上镌“太子太保仁阁大学士阮文达公墓道”十六字,石坊极为壮观。
      阮元是中华阮姓的楷模,浙江的有功之臣,越州阮氏的近房,我为之敬仰。
①        民国版《越州阮氏宗谱》。
②        阮元为扬州公道桥旧里立阮氏宗祠后所作。
③        阮先羽编著《绍兴阮氏宗谱》,2013年5月中国文史出版社。
④        、⑤:1990年12月版《上虞县志》,浙江人民出版社。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少文 2014-10-12 23:53
冬青树 2014-10-17 09:51

版主啊!近月来好象点击率很低呀!
阮少文 2014-10-17 22:40
冬青树 发表于 2014-10-17 09:51
版主啊!近月来好象点击率很低呀!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大家都来发言点击率就会高了,实际上很多人在潜水,不发言!
阮家麟 2014-10-18 06:11
阮少文 发表于 2014-10-17 09:40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大家都来发言点击率就会高了,实际上很多人在潜水,不发言!

是的,请大家常来网站站一会,来看看大家的近况,多参与点击帖子,或做个动作,发个手势,做个鬼脸或写点感想,表扬一下新旧网友人,在网站留下一点记忆,留下你的脚印,5年后再来看看网站,你年轻时说的话还在,当时的相片还再,比较一下自己变化多少,这些事情都是很有意义的,再经过二·三十个春秋,也许您想见的人还再,还在聊天,当您走不动的时候,可以与网站为伴,与网友为友,继续为您的人生旅程走下去,走到最美丽的地方,走到您最美丽的梦里······
阮志坤 2014-10-18 06:49
阮家麟 发表于 2014-10-18 06:11
是的,请大家常来网站站一会,来看看大家的近况,多参与点击帖子,或做个动作,发个手势,做个鬼脸或写点 ...

洛阳阮文峰 2016-5-12 10:25
洛阳阮姓来了

查看全部评论(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