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氏由来

2008-12-15 03:36|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4985| 评论: 22

摘要:      一、阮氏起源有三: 1、以国为氏,是皋陶氏之后。商代有阮国,是商的诸侯国,汽笛在今甘肃省泾川县境内。商末,西岐诸侯王姬昌灭阮国,原阮国王族相约以国名为姓,成为阮姓。后来,阮姓族人为避仇杀,分散 ...

  

  一、阮氏起源有三:

1、以国为氏,是皋陶氏之后。商代有阮国,是商的诸侯国,汽笛在今甘肃省泾川县境内。商末,西岐诸侯王姬昌灭阮国,原阮国王族相约以国名为姓,成为阮姓。后来,阮姓族人为避仇杀,分散到了各地。据《通志·氏族略》所载:"阮氏,商之诸侯,国在岐渭之间。周文王侵阮徂共见于诗,子孙以国为氏。"

  2、出自偃姓,亦属皋陶之后。据传,皋陶生于曲阜,偃姓,其后亦有人以阮为姓。
  3、石姓有人改姓阮姓。据《南史》记载,东晋末期,有石姓人改姓阮姓。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洛阳阮文峰 2016-5-12 10:13
洛阳阮姓来了
R.Gum 2014-3-17 12:17
我是陕西白河阮姓,我们这较多,家有族谱,也是自宋德佑元年由江西绕州府乐平县杏花村柳条巷几经搬迁猜到白 ...
阮拾万 2014-2-13 22:16
求同源,重庆开县赵家,是在湖广填四川时,由湖南迁往的!
绯≌梦 2013-10-4 01:23
我来自江西吉安峡江的,我是有字辈。
吻。*无解 2012-11-14 21:43
我是来自茂名信宜的,我是90后,才字辈的!很自豪我也是姓阮的!
yqy 2012-10-27 13:01
我是湖南常德的,我是阮启友,我们这共有阮姓3000多人,我们的字辈是:先进人才启侯昌.....很高兴能够认识庞大 ...
一叶知秋 2012-5-19 23:02
很高兴加入阮氏宗亲网
阮长林 2011-3-8 22:37
在这里我为我们的阮姓而感到无比的自豪,我先介绍一下,我是江西九江武宁县的我叫阮长宁。
阮明军山东 2010-11-30 16:52
快搬迁了
阮明军山东 2010-11-30 16:51
我来之山东,我们那里的祠堂遗址上写着钦赐怀远大将军
ruanxia 2010-10-17 19:01
我是湖北荆州监利的;我们那里也有八九十人都是姓阮;我爷爷是孝子辈。我爸爸是池;我是 仁子辈。还有比我小的是才子辈
阮其棉 2010-5-25 17:27
阮氏家族,我来自广西钦州的,很高兴能够认识庞大阮氏家族会员!qq:69282235
阮班稷 2010-5-8 23:17
湖北通山阮氏寻宗亲: 自宋德佑元年由江西绕州府乐平县杏花村柳条巷(饶州府,也就是现江西上饶市)迁楚兴国州吉口里五舍许地名石梁湾塔坡墅奠居焉)民国后兴国州改称阳新县,现在全称是湖北省通山县黄沙铺镇 江西九江、武宁 湖北省阳新县 通山县 字辈:竹林堂 仁、 远 、光 、大 、开、 英 、士(仕)、 班(邦)、家(加)、 国 、念(彦) 、孝 、有 、风、 经、 纶、 才、 理、 道、 教、 本、 源、 敦、 动、 业、 永、 振、 东、 平、 慎、言、依、博、义,训、后、重、端、方、润、泽、联、康、健、心、齐、祝、端、祥,等等.......... 湖北省咸宁市另一支字辈; 泰、朗、希、仕、试、添、朝、廷、丹、一、中、应、晋、佐、圣、君、善、承、先、祖、世、绪、长、荣、诗、书、班。
阮仕平 2010-1-23 17:12
阮氏家族群:100869252 欢迎大家加入!
阮班稷 2010-1-10 10:21
原帖由阮晨皓于2009-09-14 19:01:12发表 湖北通山有个祠堂 那里有千年前的祖谱 你们可以去看下 我家里的分谱是从南宋开始记的
你也是通山的.你啥辈的?
阮家成 2010-1-2 21:06
我是广西永福县堡里乡阮氏,我们这共有阮姓80多人,据说是从湖南安化县迁来的已有160年了,我们的字辈是:国正天心顺;学承启自修;孝友传家美;平诚福祚昌;励功成笃实;立志兆恩光。求同源,友所知的复一下:QQ477923739
阮晨皓 2009-9-14 19:01
湖北通山有个祠堂 那里有千年前的祖谱 你们可以去看下 我家里的分谱是从南宋开始记的
阮震霄 2009-7-26 00:28
我来自广西南宁, 本系已传十几代了, 因我常年在外, 自己本人震字辈),上辈是甘,英, 求同源, 有所知的复下: QQ:416478192
阮享彬 2009-6-15 11:07
我是住在重庆的阮氏后代,老家有上百号人,听说部分辈分有:......耀、前、仁、享、云......,怎么就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呢?
阮安华 2009-4-25 12:29
我来自福安阮家山,本村以有百年历史了.在福安姓阮算我村最早了.

查看全部评论(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