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淮安府山阳阮氏明清以来历史名人简介

2017-6-3 16:43|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7| 评论: 6|原作者: 阮祖望

摘要: 山阳阮氏原藉江西省临江府清江县十九都枣儿村,在元代末年(公元1368年)由阮武德者以“武功显明”,奉命定居淮安府山阳县,在淮城北新城内郭家墩建阮家池成为阮氏迁淮始祖。居住约三百余年,后迁居勺湖南岸,并建勺 ...
山阳阮氏原藉江西省临江府清江县十九都枣儿村,在元代末年(公元1368年)由阮武德者以“武功显明”,奉命定居淮安府山阳县,在淮城北新城内郭家墩建阮家池成为阮氏迁淮始祖。居住约三百余年,后迁居勺湖南岸,并建勺湖草堂。在乾隆38年(公元1773年)又迁至东门大街,建花园式“太史阮公祠”,有房屋四十余间,经明清到现在已有640年,历史上出现不少名人,特别是清朝雍正、乾隆年间达到辉煌顶点,当时阮氏祠门上对联为:“一门三进士,七世两乡贤”及“翰林成双,清官第一”。后经查正为一门五进士,成为“文学世家”、“书香门第”,为朝廷和社会作出一定贡献,不少材料记载历史史册。而阮葵生的《茶余客话》一书二十二卷,内容广泛,涵盖政治、史地、科学、工艺、文学、艺术等领域;其有关清初典章制度及入关前后建置等记载,较有历史资料价值,成为民族文化宝藏的一部份,始终受到学术界的重视;书中“淮故”部份更是淮安历史文化研究者探究不尽的课题。现根据《中国名人大辞典》、《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系列丛书》、《江苏省文史资料》、《淮安府志》、《山阳县志》、《淮安市志》、《淮安名人辞典》以及台湾出版的《淮安风采录》、《阮氏家谱》等有关资料查阅,将山阳阮氏历史名人介绍如下:

1、阮嘉林:明朝嘉靖举人,隆庆戌辰会试副榜第一,任湖广长沙府益阳县知县,举天下第一清官,候补御史。卒后经朝廷核查,阮嘉林品德高尚,朝廷礼部下文批准为乡贤者,建乡贤祠,入祠致祭。

2、阮佶:明朝诸生,赠文林郎史科掌印。博报群书,学行为乡党所矜式。海宁查填行序云:“其志洁故神完,其品高故其词简”。

3、阮晋:明未清初,顺治间诸生。例贡太学考授县佐赠仪、大夫户部、云南司郎中,善诗文,著有《自吟亭诗集》。

4、阮应宫:(公元1659-1718年)清代名医,郡痒生,以医著名,批辑歧黄家言,凡数十种与袁浦、袁体齐名。治疾多奇效。淮人,艳称之。尝一游京都,名重    下,而身不登贵戚之门,有嫉之者,遂拂衣归淮。

5、阮应商:清初,康熙丙子,葵未(公元1730年)进士,官至内阁中书,户部事郎中,刑部给事中,吏部给事中等,后因病归里。

6、阮应韶:(公元1676-1723年)监生,赠儒林郎,翰林院检讨,进赠中宪大夫,例赠光禄大夫。乃阮学浩,阮学睿兄弟生父。在《公呈》上称“阮应韶,品行端方,为阖邑所重,处宗族乡党,虽卑幼后进,必推诚相与,交接以礼,每以孝悌忠信,因事劝导,殁后二十余年。迄今人人追思之勿忘。”以下分述其理由:“儒慕性成,孝养二亲”;“笃于同气兄弟七人,有恭无间”;“祀先尽诚”;“攻儒业,务植根本,幼即工文,绝无浮薄之习”;“虽贫寒而济人之急,不吝解难”。最后总结:“盖其生平隐德多矣”。江苏巡抚陈大受接到呈文后上疏朝廷。朝廷礼部下文:……山阳县已故监生阮应韶据该抚查核明确,开具事实清册,就准其入祠矣。命下之日,臣礼部行文该抚照例遵行可也。乾隆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题十七日奉,旨依仪钦此。

7、阮学渭:(公元1705-1779年)清代名医,性颖悟,医音律诸艺无不娴。独不喜任途举子业。

8、阮学睿:雍正壬子(公元1732年)举人,次年癸丑殿试二甲,赐进士,官至翰林院编修,编修《世宗宪皇帝实录》及《大清会典》、《皇清文颖》、《三朝国史》,授命稽察皇室宗学。

9、阮学浩:字裴园,号缓堂。雍正8年(公元1730年)中进士,任翰林院检讨,编修《四朝实录》,主持陕西、山西乡试,又提督湖南学政。皇清诰授奉大夫,例授光录大夫翰林院检讨、刑部右侍郎加二级。刊印《教学遗规》、《四礼翼注》和《学约》,教育学子,被人们赞颂为“公敏”。后陈情辞官,回乡奉母,建勺湖草堂,读书教学,教育第子成材者有几百人。编修《淮安府志》,并发起成立“洒扫会”,集资维修县学和府学。还将藏书百余种赠送给丽正书院。有《娱萱亭稿》、《职思堂诗文集》、传世。乾隆丁丑二十一年(公元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阮学浩及阮学睿在淮安红花埠迎銮,进献诗册,得到乾隆皇帝称赞,获赏大缎一匹。乾隆壬午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途经淮安邀见阮学浩,亲切询问许多事情,赏赐大缎一匹。阮学浩配陈恭人为夫人,诰赠一品夫人。

10、阮葵生:山阳阮氏第十三代人(公元1727年生-1799年卒),字宝成,号吾山,晚号安甫。他天资聪慧,智力过人。受家庭熏陶,从小就矢志笃学。《山阳县志》称他“生而才识卓越,为文下笔立成”。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25岁的阮葵生在乡试中中了举人。乾隆二十六年在会试中以副榜入闱进士。不久,被任命兼三馆(修史、藏书、校储)编修,后以内阁中书入值军机处,成为辅佐皇帝的重要大臣。此后任刑部郎中,河南道监察卸史及通政史参议,诰授光禄大夫,刑部左待郎加级,被朝野上下赞誉为司寇公。曾奉诏入宫和诗,又复校文津阁《四库全书》,并将京师松筠庵改造为淮安会馆,以方便同乡谒选应试者。他的后半生掌握司法大权20多年,不仅居官清正,为人有节,“耿直不面    人,人有过而面斥,退而相忘”。而且“熟精法律,屡决大狱”,“治狱以明察平,充见称于时”,“成为刑务总汇熟谙之员”。一生最大的成就并不在为官,而在作文,他交游极广,博闻强记,多才多艺,阅力极深,特别重视“国家掌故”及历史的考证。乾隆36年(公元1771年)他完成了《荼余客话》的写作,这是一部很有资料价格的笔记文集,文笔老练,选材精致,立意清新,记前型搜逸事,考证典物,多有未经人道者。全书有30卷,后来通行的节缩本为22卷。这部书对研究历史有着重要参考价值。还著有《七录斋集》、《七录斋诗词集》,后人还根据他生前的大量司狱笔记整理成《刑述》。乾隆54年(公元1798年)62岁的阮葵生中风亡于京师任所。后归葬于淮安城东七里塘阮氏墓地。阮葵生原配邱夫人,诰赠一品夫人。继配李夫人,诰赠一品夫人。

11、阮芝生:乾隆22年进士,官授浙江德清县知县,体察民隐,革除漕粮附加税,平均负担船役,为民称颂。后改乌程知县,因割办案,吏部给予革职处分。释放后,调任顺天府武清知县,是时灾民遍野,他请准开通州仓,予以赈济,但严冬河冻,难以运输,乃捐资挽车陆运十余万石,饥民赖以活命。逾年,沿海蝗虫大起,他捐俸悬赏灭蝗虫,使凶年丰收。武清邻近京师,北运河又经境内,实为冲繁剧区,差使络绎不绝,他订立顺庄法,均车马劳役。乾隆45年和49年皇帝两次巡幸江南,武清县建行宫一个,水营两个,尖营两个,闾里不扰,而事皆治办。遂擢升三角淀通判,再进宫升永定河同知,东安河曲流急,屡报险,河督不听从芝生意见,坚持立子堰分流,以杀其势。后芝生乃于北堤外增筑月堤,以防其溃。俄而洪水大至,北堤被冲溃,河督奔救,只见河水循月堤仍归正河,大愧称谢。晚年辞官司归里,著有《咏素斋文集》、《听湖集》、《从长春秋三传》、《退湖堂笔记》等。

12、阮光斗:(公元1720-1777年)痒生,清名医,幼聪慧,精    隶。偶习医,辄有名于一时。

13、阮光岳:(公元1729-1780年)清名医,性颖悟,强记史汉文选,略能成涌,幼读长音,父其渊批阅方书,掉心于医,诊断病情无不神验。

14、阮钟琦:乾隆、嘉庆年间,能诗,著有《萤窗雪丛抄》和钟琰修订山阳阮氏家谱。

15、阮钟璟:乾隆、嘉庆年间人,乾隆33年(公元1767年)诸生,乾隆60年举人,官至内阁中书。

16、阮钟瑗:(公元1762-1831年)号定甫。21岁为秀才,在家乡开馆授徒。嘉庆中,淮安迂灾饥荒,山东即墨人李毓昌来淮安查赈,因揭露淮安府知府王毂。山阳县令王伸汉贪污赈灾粮款,而被毒死于城内善缘庵。此案几经周折,得以平昭雪。阮钟瑗是最早把案情经过记录在著作的人。并作《淮安太守行》,揭露谴责鱼肉百姓的贪官,提议在善缘庵建“李公祠”。表彰李毓昌。道光4年(公元1823年),洪泽湖决堤,淮安河西一片汪洋,百姓溺死无数。朝廷礼部尚书汪廷珍(山阳河下人),受命回淮安视察,他两次上书汪廷珍,请求惩办贪脏枉法的河督和地方官吏,对汪廷珍惩治贪官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阮钟瑗还热心修茸城中徐节孝祠、三台阁、疏浚文渠、宝带河。其著作有《修凝斋集》其中不少诗文被收入《山阳艺文志》。

17、阮颐隆:光绪5年(公元1879年)举人,官至邳州学政。

18、阮家驷:道光、咸丰年间人,(公元1857年)诸生,善卜,能诗。

19、阮式:字毓麟,号梦桃(公元1889-1911年)自号    弛狂民,辛亥革命时期烈士,幼从父教,读西洋书刊,及投入淮阴江北高等小学堂,因作文诋斥朝政被勒令退学。与胞弟阮式一书斋门眉题“杀满”二字。(公元1906年)进南京宁属师范学堂,为反对粗暴教育管理方法愤然离校。后相继任安微宣城县高等小学堂教员、兼上海《女报》编辑、淮安私立敬恭中学兼高、初两等小学堂教员。兼上海、香港《克复学报》等报刊特约通讯员。是时,加入同盟会,并协助周实创办淮南社。公元1911年4月黄花岗72烈士遇难,痛心疾首,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报捷,欢欣鼓舞。接着与周实策划光复淮安大业,担任学生队队长,后任巡逻部副部长。同年11月4日,在淮安光复大会讲话(地点在漕运部督部院门前)谴责山阳县令姚荣泽和豪绅的反动行为。11月17日中午,继周实殉难之后,被姚荣泽一伙绑架到府学,加以割肠杀害,当龄22岁,死后孙中山、陈其美送挽联,孙中山挽联题词是:“喋血于孔子庙中,吾道将衰,周公不梦;阴灵绕淮安城上,穷途痛哭,阮籍奚归”。陈其美挽联题词是:“不忍见徐淮亡,以一身殉国;誓平反锻炼狱,为二公雪冤”。其诗文由柳亚子等南社社友编辑在《阮烈士遗集》中,并在淮安城西南天妃宫建周、阮二烈士祠。

20、阮鸿赛:在维也纳、联合国工作,现已退体,后人居住美国。

21、阮伸:公元1955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攻读医药、俄语双学位,在南京化工大学任教授,现退休住南京市丁家桥26幢402室。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志坤 2014-12-25 17:31
阮志坤 2014-12-25 17:34
祖望兄弟研究中华阮姓历史下了苦功,佩服!
阜阳阮俞古 2015-4-1 02:39
《阮氏笔训》一万三千余字,便是文中阮应韶教诲后人之力作。我已发表在http://bbs.ruanchina.com/forum.p ... tid=4421&extra=
阮任初 2017-4-24 14:29
阮任初 2017-4-24 14:29
阮任初 2017-4-24 14:30

查看全部评论(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