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瑀公故事四则

2017-7-15 11:50|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0| 评论: 2|原作者: 阮任初

摘要: 阮瑀,汉末魏初陈留尉氏人。出身儒学世家,汉魏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官至丞相仓曹掾属。 故事一:师从名家。瑀少年拜东汉文学家蔡邕为师。蔡博学多才,擅长辞赋,精通经史音律。瑀聪明过人,悟性极高。于辞赋音律 ...
阮瑀,汉末魏初陈留尉氏人。出身儒学世家,汉魏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官至丞相仓曹掾属。
故事一:师从名家。瑀少年拜东汉文学家蔡邕为师。蔡博学多才,擅长辞赋,精通经史音律。瑀聪明过人,悟性极高。于辞赋音律等学业,总是稍经点拨,即能领悟。蔡甚为赏识,称为‘’旷世奇才‘’。由是学业大进,终成大器。
故事二:火逼出山。曹操闻瑀多才,欲笼络,许以官,瑀不应。操数召,瑀干脆逃走深山。操招才心切,令人放火烧山。瑀被逼无奈方出,勉强应召。
故事三:宠辱不惊。瑀无意仕途,虽入操帐下,却冷若冰霜,并多次辞官。操强留之。为挫其傲气,操于宴会上安排瑀与乐队同坐,借以羞辱之。瑀淡然抚琴而歌。歌词不卑不亢,却客观地肯定了操欲一统江山之所为。操见瑀宠辱不惊,更为赏识,收为心腹慕僚,升为司空军谋祭酒【相当于丞相身边高级参谋】,为操拟制各种文书。
故事四:不容斧正。建安16年,瑀随操出征,行军中,操命瑀代其写一书信,瑀于马上片刻而就。呈操后,操提笔欲作修改,洋洋千余言,竟不能增删一字。操大叹服。升为丞相仓曹掾属【曹操身边管理仓谷的属官】。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任初 2017-4-22 13:18
三国魏竹林七贤中阮籍为瑀公之子,阮咸为瑀公之孙【籍之侄】。
阮少文 2017-4-26 16:10

查看全部评论(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