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寻湖北阮氏同宗

2017-7-12 22:29|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90| 评论: 14|原作者: 阮小林

摘要: 我想大家都听说过“一担箩筐下江南”的移民故事吧! 我以前经常听我爸和其他长辈说这事! 说是我们这边的阮氏祖籍是湖北应山县人或者是湖北什么山的(确定是湖北的)!!!我其实我也一直想搞清楚。把初步了解的情 ...
我想大家都听说过“一担箩筐下江南”的移民故事吧!
我以前经常听我爸和其他长辈说这事!
说是我们这边的阮氏祖籍是湖北应山县人或者是湖北什么山的(确定是湖北的)!!!我其实我也一直想搞清楚。把初步了解的情况和你们讲讲吧!!
    清朝后期,清军和太平天国军战火频繁,在我们这地区展开一次激战后,双方损失惨重,生灵惨遭涂炭。战后的我们这烟稀少,田地荒芜,手握重权的湖广总督曾国藩计划从湖南移民到宁国开展重建,可是当时洞庭一带的老百姓生活安稳殷实,不愿迁徙。恰逢此时,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处的湖北省应山县(今广水市)遭遇干旱,农民收成无几,不少人背井离乡外出逃荒。于是,曾国藩下令从湖北应山(今广水市)大批移民到安徽宣城宁国一代,“一担箩筐下江南”的故事由此而生。应山人携家带口,经过汉口、黄石、安庆、宣城一路南下。
      我们这边的阮氏现居住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当时从湖北南下到宣城这边的好像是我的曾太太还是什么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了,他当时在湖北是兄弟7个,他排行老七,当时就他一个人从湖北出来南下直到宣城这地方,有了我们这些后人。
      在我们家文字记载可查的字辈的排序是:宗-绍-维-大-应-明-长-发-其-祥。我这辈就是祥字辈了,再后因未续家谱,也就不知道了。
      不知在湖北的阮氏是否有跟我们这边字辈相同的。期待……
      (不知道祖籍是不是湖北应山,我听我父亲说过,现忘记但肯定是湖北叫什么山的地方)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小林 2012-11-21 14:32
有文字记载的:始祖考  阮宗堯  太祖考  阮绍弼   高祖考 阮维乾……
阮少文 2012-11-21 15:27
湖北通山的阮姓较多,查查可是“通山”
rsr 2012-11-21 18:01
阮长福 2012-11-21 21:06
据我所查湖北阮姓宗谱派行班辈都没有像你所说的排列,况广水应山一带阮姓人很少,湖北阮姓人两大集居地,长江以北以红安县为主线向四周迁移,长江以南以通山县为主线向四周迁移,在清末年代我通山县三年大干旱,庒榢颗粒无收,岀现吃观音土为活命,有大批人口讨荒外迁,年代是对上号了,但派行有差异,你们是否记错了,有宗谱可查吗,能把原始材料复印发到宗亲网吗?我们负责跟你们查。
阮班稷 2012-12-1 16:21
会不会是宜昌兴山县的
阮英耀 2012-12-4 21:28
阮家麟 2012-12-5 06:04

您的记载这几代人的字辈,“宗”,“绍”,“维”在我们台山市的字辈谱里有这几个字,是否存在有什么关系在里面?请您尽量收集有关您们的族谱,我希望与您对谱研究,看看从中能发现什么重要内容。我们的字辈谱是:迪道圣朝重,宏仁耀本宗,修维祟正大,绍业永昌隆
阮洪伟--随州 2012-12-8 11:48
我们随州市有一支阮姓的,但派对不上,我只知道,正,道,红,昌,我是红字辈的,往下就不知道怎么取名字了!
阮洪伟--随州 2012-12-12 11:41
有没有谁知道的,告诉一声啊,我们家又没有家谱,往上的线索都不知道了!
天涯 2012-12-14 23:04
我们是明朝洪武年间湖北枣阳迁徙到山西,最早字辈是善,成,腾,瑞。看看湖北宗亲宗谱能连接上吗。
合肥阮永华 2013-3-29 14:13
春华秋实 2013-10-28 13:27
心中 2014-2-6 22:50
你看过我的帖子吗?寻找老谱。
心中 2014-2-6 22:53
我们紧靠长江武汉下游百来公里的黄州。也是没………。

查看全部评论(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