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越南民族英雄阮文追

2017-6-2 10:40|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9| 评论: 6|原作者: 阮礼军

摘要: 阮文追(Nguyễn Văn Trỗi)1940年2月1日-1964年10月15日,又名Tư Trỗi,越南战争英雄,暗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未遂,被南越的越南共和国政府处死。   阮文追是广南省奠盘县奠胜 ...
        阮文追(Nguyễn Văn Trỗi)1940年2月1日-1964年10月15日,又名Tư Trỗi,越南战争英雄,暗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未遂,被南越的越南共和国政府处死。
  阮文追是广南省奠盘县奠胜乡青桔村一个贫苦农民家中的孩子。五十年代他随家庭迁入西贡,在一家发电厂工作,同时参加了敢死队。1964年5月2日,受命在公理桥上(现名阮文追桥)埋设地雷,暗杀由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率领的政府高级代表团,事泄于5月9日被捕,10月15日被杀害于狱中。[1]
  牺牲前作有绝命诗一首:
  “谨记我言,
   打倒美帝。
   主席万岁,
   越南万岁!”
  其妻潘氏娟著有《像他那样生活》(英文名:The way he lived),于1965年出版,中国有同名话剧。
      越南英雄阮文追目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屠杀手无寸铁的越南人民的暴行,加入游击队为暗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玛拉失败而被捕入狱,在狱中与美伪进行英勇斗争。这名南游击队战士的命运牵动着世界亿万人民的心,委内瑞拉游击队为挽救阮文追而绑架了一名美军中校,在美伪集团宣布无限期推延杀害阮文追后,释放了美军中校。但美帝国主义背信弃义又杀害了阮文追。一个阮文追虽然就这样倒下去了,可是千万个“阮文追”的战士站起来,“为阮文追报仇”运动使美军付出了59架飞机和293名官兵的代价。阮文追成为反帝反殖民的神圣象征,英勇的越南人民给美伪集团以沉重打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寿雄 2011-5-29 07:28
阮家麟 2011-5-29 07:57
阮孔亮 2011-5-29 10:43
阮氏名人,阮氏的骄傲。
礼军值得大家学习。
阮任初 2017-5-17 11:03
高中读书时学习过其事迹。堪称英雄。
阮任初 2017-5-17 11:03
阮任初 2017-5-17 11:05
读高中时学习过其事迹,堪称英雄。

查看全部评论(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