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台湾民主斗士阮大方

2014-10-12 23:50|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16| 评论: 1|原作者: 阮祖望

摘要: 阮大方(1940年-2011年),台湾著名报人、政论家,也是海峡两岸关系的资深专家,有台湾“民主斗士”之称。前美国《加州论坛报》社长,也是台湾著名的《公论报》前社长。 阮大方于1940年出生于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 ...
阮大方(1940年-2011年),台湾著名报人、政论家,也是海峡两岸关系的资深专家,有台湾“民主斗士”之称。前美国《加州论坛报》社长,也是台湾著名的《公论报》前社长。

阮大方于1940年出生于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故取名大方。阮家兄妹六人,均按出生地点取名。长兄阮大元,出生在南京,曾任澳门社会人文科学院院长;二哥阮大正,知名政论家;阮大方排行第三;四弟阮大白;五弟阮大仁,原名大龙,出生于浙江龙泉,知名政论家、书法家;最小的妹妹抗战胜利后在杭州出生,取名阮大杭。

阮家祖籍浙江余姚咸山,但自祖父阮性存,就定居在杭州市;阮性存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是民国初年著名的律师。父亲阮毅成,为蒋介石抗战前六位秘书之一,曾任浙江省民政局长、杭州市长,1949年到台湾后曾任中央日报社长、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母亲钱英,是中华民国第一届立法委员。

阮大方于1949年随家人迁居台湾台北市。1970年代赴美国,住在纽约,后移居加州。1984年发生“江南案”,江南所著《蒋经国传》最早是在阮大方主持的《加州论坛报》上连载的,江南被刺后阮大方坚持继续连载《蒋经国传》。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蒋彦士迫使阮毅成以"母病速归"为由诱骗阮大方回台湾,阮大方回台后被软禁,一直到台湾解除戒严后始获准出境。

1992年,阮大方回到中国出生地杭州,居住十年之久。2002年,退休回到台北。阮大方常在中国和台湾讲学,听者甚众。2010年曾就两岸关系给温家宝总理写过公开信。

2011年10月5日,阮大方病逝于台北国泰综合医院。阮大方罹患咽喉癌和肺癌,因不堪拖累家人,自行拔除输液管自尽。

著作:
      《言论自由的尺度反应当政者的自信》
  《中国言论控制已经松动,政治改革必须启动》
  《从两岸关系的发展看中国人的前途》
  《向时代呛声,对历史负责》


注:“江南案”:华裔美籍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在《加州论坛报》上发表了《蒋经国传》,内容记述蒋家内部与国民党内部之派系斗争,被国民党当局认为有揭蒋家隐私之嫌,视为侮蔑元首。1984年10月15日,刘宜良在美国遭到台湾国防部情报局雇用的竹联帮黑道份子刺杀身亡。国外情报机构公然派杀手到美国本土刺杀美国公民,激怒了美国政府。美国通过监听到的电话录音证实有国民党政府情治人员介入此案,向台湾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交出幕后元凶。1985年1月,蒋经国下令逮捕情报局局长汪希苓等三名官员,汪希苓被判无期徒刑(六年后假释)。7月,蒋经国下令取消“国防部情报局”编制,另组“军事情报局”由军人而非情治人员主持。据传涉案的“官三代”蒋孝武被派往新加坡任商务副代表,从此淡出了权力中心。

柏杨说,蒋氏家族的独裁暴政直到江南案后才告终结。江南奉献生命与鲜血,“化作压死暴政的最后一根稻草。”柏杨说,“江南之死,引起整个政权溃散的骨牌效应。”“江南是最后被害者,以后蒋氏父子就再也不敢重犯,再也没有机会重犯了。”
上一篇:阮逊下一篇:法学先驱阮性存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