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同济大学校长、南社社员阮尚介

2014-10-12 23:52|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13| 评论: 8|原作者: 阮祖望

摘要: 阮尚介(1890-1960),字介藩,江苏奉贤光明乡阮家宅人。早年曾在日本留学,后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造船系毕业,并娶柏林富绅之女黛丝为妻。1917年被上海同济大学校董会聘为校长,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大学校长。1924年 ...
阮尚介.jpg

阮尚介(1890-1960),字介藩,江苏奉贤光明乡阮家宅人。早年曾在日本留学,后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造船系毕业,并娶柏林富绅之女黛丝为妻。1917年被上海同济大学校董会聘为校长,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大学校长。1924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阮尚介十分注重将全球学界的最新成果向学生介绍并引导学生去学习研究,其教育宗旨为“教授高深学术,养成医工专门人才”,由此同济大学的学术空气逐步形成。在阮校长的支持下,同济先后创办了《自觉周报》、《同济杂志》、《同济医学》月刊等学术刊物。阮校长还具体指导《同济杂志》从1921年7月创刊号开始,连续三期开辟了“相对论研究”专栏,介绍和评述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理论,这在国内是领风气之先的。1922年10月7日,爱因斯坦从法国马赛出发开始了他的亚洲之行,11月9日抵达香港,然后到上海。同济学生得知消息后,与其他学校的学生一起到码头热烈欢迎。爱因斯坦访问上海,引发了国内的相对论热,一些期刊相继推出专号,其中《少年中国》1922年2月就出版了“相对论号”,文章就是当时在德国留学的同济毕业生魏时珍、 王光祁撰写的,他们与同济毕业生宗白华等还一起发起组织了“中德文化研究会”。

1927年,阮尚介因不准同济学生参与社会活动而遭学生驱逐。1931年任上海市兵工厂厂长、技师,后又在兵工署、军委军械局任要职。抗战时期出任伪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抗战期间北大内迁,与清华、南开共同组建西南联大;因各种原因未随学校内迁的北大教师在北京复课,接受汪伪政权领导,史称伪北大)。解放前夕,阮尚介任龙烟铁矿主管。解放后,任中国人民大学德语教员,1960年去世。

阮尚介曾是南社(清末民初由陈去病、高旭、柳亚子等人领导的鼓吹民族民主革命的文学团体)的社员。

阮尚介青田对章.jpg
阮尚介青田对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少文 2014-10-12 23:52
春华秋实 2014-10-16 21:55
阮万涛 2014-10-17 13:54
94520445 2016-9-13 21:40
阮鸿永 2016-9-17 16:42
阮家麟 2016-9-19 18:15
安庆市 2016-10-2 21:45
阮任初 2017-4-25 09:36

查看全部评论(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