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西安航天夫妇,三次参与探月工程研发-阮萍夫妇的故事

2017-7-15 12:00|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92| 评论: 11|原作者: 阮春红

摘要: (转载)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在朋友眼里,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同在一个单位上班;在同事眼中,他们是一对优秀的夫妇,三次参与探月工程部件研发;在家人眼里,他们是一对忙碌的夫妇,经常加班,没有时间给孩子做 ...
(转载)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在朋友眼里,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同在一个单位上班;在同事眼中,他们是一对优秀的夫妇,三次参与探月工程部件研发;在家人眼里,他们是一对忙碌的夫妇,经常加班,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

  杨建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室主任,嫦娥三号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副指挥,嫦娥三号月基光学望远镜副指挥。阮萍,研究员,嫦娥三号月基光学望远镜副主任设计师。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21年,也是第三次参与嫦娥探月工程。

  分到同一单位 工作伙伴组建家庭

  阮萍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系,1990年毕业后来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进所的集中培训中,中科大物理系毕业的杨建峰慢慢吸引了阮萍的注意。

  “上中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被保送到中科大,所以我打心眼里对中科大的学生有亲近感。”杨建峰也对这个长相甜美的西安女孩有好感,就这样杨建峰和阮萍在1992年组成了家庭。

  女儿:“每一家‘小饭桌’的饭都好吃”

  结婚以后,两人仍然在一个单位上班,工作上相互帮助,共同先后参与多次重大的国家项目。再后来,女儿出生。可是,由于工作需要,杨建峰和阮萍经常需要出差或者加班,女儿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阮萍为孩子报名了“小饭桌”。“从此之后,女儿连续吃了12年的‘小饭桌’。”阮萍说起女儿的时候,总觉得有些愧疚,“外面的小饭桌再难吃,女儿都觉得比我俩做的好吃,她不挑食,这也是好事。”

  有一回,杨建峰下班回家忘记拿钥匙,“知道女儿在家,所以没多想。”可是,无论杨建峰怎么敲门,女儿就是不开门,杨建峰打电话向妻子“求救”,妻子建议让他给女儿打个电话。最终,杨建峰通过电话,让一门之隔的女儿开了门,杨建峰质问女儿为什么不不开门,女儿不以为然,“是你和妈妈说的,谁来都不要开门。”原来,女儿从6岁开始就经常一个人在家,杨建峰和阮萍告诉她,要有警惕性,不要给任何人开门。

  两人再次合作参与嫦娥三号部件研发

  从一开始在负责人带领下做科研,到慢慢独挡一面,再到现在所带的学生逐渐成长,杨建峰和阮萍已经在光机所工作了23年。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再到此次的“嫦娥三号”,两人已经第三次参与我国的探月工程。“最紧张的时候,要连续50天无缝连接,所以,基本上50天都没有好好休息。”对于这样的高强度,两人一致地表示,“可能是因为身处其中吧,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困难。”   

  此次,在嫦娥三号探月工程中,杨建峰夫妇再次合作,参与多个部件研发。杨建峰主要负责全景相机设计及月基光学望远镜副指挥,而阮萍则担任月极光学望远镜副主任及设计师。

  “这除了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荣誉。”阮萍说,他们希望学理科的女儿也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春红 2014-7-13 10:23
BTW: 这个是咱姐,骄傲吧
xhzr 2014-7-14 10:27
学习啊!
闻名商贸 2014-7-14 10:47
宏元 2014-7-26 11:21
知足者常乐 2014-8-6 08:43
合肥阮永华 2014-8-7 13:59
安庆市 2014-8-7 21:46
天地人 2014-8-25 01:14
春华秋实 2014-9-1 12:21
阮任初 2017-4-25 14:08
航天,顶级科学。赞。
阮任初 2017-4-25 14:09

查看全部评论(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