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咏春泰斗阮奇山

2017-11-5 10:2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45| 评论: 2|原作者: 阮少文

摘要: 咏春泰斗阮奇山(1887-1956),生于佛山富裕之家,自小爱武成癖,阮父得知其爱子好武如命,遂以重金礼聘咏春门第二代传人霍保全(师承梁博俦)到阮家,后为求艺精,后又师事大花面锦高祖冯少青,仅二载,少青病逝。 ...
     b219ebc4b74543a9c8be7b091e178a82b8011449.jpg
       咏春泰斗阮奇山(1887-1956),生于佛山富裕之家,自小爱武成癖,阮父得知其爱子好武如命,遂以重金礼聘咏春门第二代传人霍保全(师承梁博俦)到阮家,后为求艺精,后又师事大花面锦高祖冯少青,仅二载,少青病逝。
阮奇山在研习拳术中懂得科学地融会贯通,将咏春门的拳、桩、刀、棍等功技挟于一身,与叶问、姚才被门人誉称为“咏春三雄”。阮奇山为近代咏春的奠基人之一,其传人不但遍布佛山、广州等广东地区,且海外亦众多其门人。
      阮奇山研习咏春数十年,集保全、少青两师祖之大成,练就一身惊人之武功。其黏桥黏打、借力顺势、四两拨千斤之内家功夫,已达至炉火纯青、常人难及的地步。其“阮老揸”之绰号乃与人过招时善于揸(抓)、缉、跌、放及控制对手,使其难施其技而称臣,有着莫大之关系。
家师岑能提及,揸公曾当众演示,将一铜钱放于装有几十斤米的米袋底下,以掌迅速插入米袋把铜钱拿出,令观者瞠目。这对内力的持续传递要求很高,可见阮老揸内功之深厚。揸公除熟习咏春门的刀、棍、拳路、木人桩外,其竹桩、钉镖造艺更是一时之绝响。下面,以阮公其中一则传颂多年的咏春门掌故,与同好一起缅怀先祖。
      民国初期,一北方拳师于洛江夹技南来,在佛山镇设馆,广为授徒。其人身长力大,功力深厚,一脚弹腿功夫,能将一袋200斤重的蓝线米踢出一丈开外。其于禅城会以武友,挫败多名成名拳师,风头一时无两。
       一日,于洛江正在授徒,一弟子上前曰:“阮老揸(奇山)功夫了得,实为佛山武林中的殿堂级人物;拳、掌密不透风,其四两拨千斤,揸、缉、跌、放功夫更是一绝,师傅武功比之阮公不知谁个更高?”于洛江听罢,气不打一处出,“那个阮老揸,带我去会会,我也想见识见识岭南高人。”
在弟子的引领下,进入一间旧式带躺拢的大屋内。此时,阮老揸正躺在厅中炕床闭目养神,于洛江大声叫道:“那个是阮老揸?”,阮公道:“在下正是,有何见教?”于说:“找你比武!”阮公正要起身答话,于抢前进马,左手一个平直拳向阮老揸上路插去,阮公眼明手脚更快,左手顺势搭住敌攻来之外桥,右脚成勾扣住敌前脚跟,同时右手以指直向于之咽喉插去,以一招咏春门闻名瑕尔的“白鹤沉湖”消打,同时化被动为主动。好个于师傅,猛龙过江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在阮公掌指快到位之前,前腿迅速后拔,右掌穿中斜铲阮公之颈项,桥来桥上过、以掌击敌颈,亦为连消带打的高招。阮公的右手在与于师傅铲来的桥手接触瞬间,凭知觉导向第一时间化铲为捺,同时左脚勾向敌前腿、左桥压着敌右大臂,手指虚向于某眼睛插去,又是一招“白鹤沉湖”,但比之此前,双方的攻击距离以拉近了许多,阮公的掌力、压迫力以使于师傅重心有所失。这乃是咏春“逼而打之,黏而打之”不二之心法。
于师傅感到身体、桥手被一股无形的强大压力罩着,急忙故技重施,以退步左铲掌劣中求胜。但此一时彼一时,抢得优势的阮公,左掌下槎来桥之腕,同时右腿前踏、右前锋手向敌来桥之大臂沉去;只见于师傅整个高大的身驱如断线风筝向门外飞出,飞至门口脚跟刚好被门坎一碰,人仰面劈叉地跌至门外数米之遥。半天,于洛江才爬起来,对阮老揸抱拳为礼道:“先生果然技高,在下穿州过府、行走江湖多年实为谨见,想不到岭南一偶、佛山古镇,竟有如此高人,在下佩服。”阮公拱手还礼道:“承让、承让,不必太谦;佛山虽小实卧虎藏龙,在下对咏春拳只是初窥堂奥也,兄弟的武功底子甚好,假以时日,前途定不可限量。”
此事轰动一时,为当时佛山镇家喻户晓及茶余饭后助兴之美谈。相信老一辈好武的佛山人,亦曾听闻此传奇式的武林掌故。
      【注】阮济云技成后传下佛山镇姚才,后被越南华侨礼聘,于当地教授咏春拳,成为越南及其邻近广西一带咏春拳的开山鼻祖。
       由于叶问之父担任过运送鸭片的船长,叶家房子在一次与当地居民的纠纷中被大火吞噬。阮宠明与叶问之父之间友谊甚笃,便将叶家接至阮家,并让叶问跟随幼子阮奇山练习他在吴仲素门下尚未学过的黐手。虽然阮奇山起初为了叶问的吴仲素黐手式咏春并非同系而对这个提议颇有微言,但在他父亲的坚持下还是将黐手教了叶问。阮奇山曾交代叶问勿将他所学的黐手轻易公诸于世,但叶问后来却公开的运用黐手打败了本武馆师兄。这场比试也打出了咏春三雄:阮奇山、叶问和姚才的知名度。
姚才之孙表示,当年在佛山,祖父姚才,叶问,和阮奇山三人时常被称为咏春三雄。阮奇山之徒梁牛也透过一九七零年代的文献证明了阮奇山师事于冯少青,而叶问等人则跟随阮奇山练武。 虽然这无法表示叶问曾师事于阮奇山,但这无疑的证明了在冯少青门下,阮奇山资深而叶问资浅。由此推断,叶问向阮奇山请教武功实是再平常不过。还原历史:“咏春三雄”齐名。
姚永强介绍,当年在佛山,他的爷爷姚才与叶问、阮奇山并称“咏春三雄”,三人齐名,武功不相上下。阮奇山的徒孙梁湛声还提供了祖传的记录,记录上写明, 阮奇山师从冯少青,而叶问与其他多个咏春武者一同在阮奇山的门下。“这本记录是上世纪70年代留下的, 这也不能说叶问是他的徒弟,但论资历,阮奇山排第一,叶问最后,叶问向他请教很正常。
6d81800a19d8bc3ec04706c4858ba61ea8d34574.jpg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少文 2017-11-10 11:46
阮家人也有武学大师,真的是太伟大了
阮戈 2017-11-10 13:15

查看全部评论(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