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可龙-中国书画收藏家创作基地副主任

2022-12-30 16:00|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50| 评论: 0|原作者: 阮少文

摘要: 阮可龙,又名雨龙,当代微书大师,以小楷及微书著称,绘画艺术亦线条明晰,栩栩如生。1945年生于广西南宁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创作基地副主任。阮可龙先生不仅擅长丹青水 ...
        阮可龙,又名雨龙,当代微书大师,以小楷及微书著称,绘画艺术亦线条明晰,栩栩如生。1945年生于广西南宁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创作基地副主任。阮可龙先生不仅擅长丹青水墨与肖像,更将微书与绘画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将中国书法与绘画变成一种细腻的艺术,瞬间沟通人类心灵所向往共同追求的美好境界,十分难得。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家与鉴赏家的关注与追求,他创作的孙中山头像画入选全国《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书画作品集》,为泰国国王、皇后所作的画像曾在东盟博览会上展出,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程思远、马英九、董建华、何鸿燊、宋祖英、以及前美国总统克林顿首席谈判顾问罗杰·道森等海内外名流政要收藏。

毫发小字藏乾坤
——访著名微书大师阮可龙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从广东省某电视台的一次专访节目中,认识了微书大师阮可龙,也认识了他深含文化底蕴的微书作品。又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到广州拜访前年曾在中山办过画展的有“岭南猴王”美誉的方汗青先生。不料,阮可龙竟然是方汗青志同道合的好友,而两者的工作室竟只有咫尺之遥。在阮可龙先生的热情介绍下,记者走进了他的微书世界,并领略到了毫发小字里面蕴藏的浩大乾坤。
艺术生涯 不懈追求
阮可龙,又名雨龙,1945年生于广西,自幼酷爱音乐、书画。多年来,阮可龙刻苦钻研中国书画艺术,兼攻山水、人物、花鸟。曾师从广西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大师帅立志先生。书法各体,尤擅小楷,蝇头小楷配佛像及微书等,书作别具一格。至今已有近40年工龄的阮可龙,接受采访时候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追求”,“在艺术领域磕磕绊绊走过了这么多年,如果没有追求,就很难延续自己的艺术生命,也很难完成一幅好的作品。”可以看出,有生之年,阮可龙还会孜孜不倦地攀登艺术巅峰。
字在心里 佳作累累
2000年,阮可龙正式专攻微书。“微书是一种心灵感应的艺术,必须靠‘心’来写,而不是靠眼睛和手来写。有了纯熟的技艺,和一颗对艺术不断追求的心,就能做到‘字在心里’。”要知道,阮可龙的微书,字体的笔画有些只有头发丝那么细。
多年的耕耘,阮可龙得意之作累累。1988年到1996年,阮可龙用八年的时间完成用小楷手抄增评补图《石头记》(即《红楼梦》),此作品为大字本,每页约150字,一百二十回共一百多万字,并作彩色插图近三百幅,共52本,书作累积起来足足有二米多高。
1997年,对红学意犹未尽的他又开始用微书抄写第二部《红楼梦》,有别于第一部作品,此作为小字本,用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写成,每页1500字,近300幅彩色插图。据了解,还差10回就可以完成。
2001年至2003年这两年时间,阮可龙用微书抄写了《中国古诗词2400首微书长卷》,这是世界上惟一集帝王词三百首、禅诗三百首、古诗三百首、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闺秀诗三百首、绝句三百首的微书长卷,作品长25米,近三十万字,插图二百多幅,印章七十枚。
微书作品《双龙戏珠》图最近屡屡被各地媒体争相报道。阮可龙介绍,其右边的龙由摘录自《道德经》、老子简介、老子军事思想等文字共10000字组成;左边的龙由摘录自《孙子兵法》、《孙子传》、孙子简介的文字组成,共10000字。中间的龙珠以及周围的云彩由摘录自《金刚经》、《心经》等7部佛经的10000字组成。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阮可龙在艺术创作中,“龙”是他十分钟爱的艺术形象。阮可龙总是说,龙是中国人的代表,也是东方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龙”的身影随处可见。
除了擅长微书,阮可龙在工笔画、国画、书法等领域皆有涉足。《维摩演讲图》、《清明上河图》……作品幅幅皆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多年来,阮可龙佳作累累,作品曾被全国多处碑林、博物馆收藏并勒石。1996年泼墨书法一百幅龙字榜书为何鸿燊博士收藏。1997年小楷书写的《香港基本法》、《孙子兵法》被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收藏。
笔墨丹青 天天相随
阮可龙的作品,相当一部分是鸿篇巨著,需要花上许多的时间、心血和精力才能完成。在许多人眼中,书画尤其是微书是一项十分枯燥的事情。然而,阮可龙却一直孜孜不倦地坚持着。毛笔、丹青、墨砚、宣纸、印章,每天陪伴着这位微书大师,一转眼就是十几个春夏秋冬。艺术创作是一种自由度较高的职业,然而,十多年来,阮可龙每天的工作都在八九个小时以上,有时候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
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这位微书大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专注于此?这缘于阮可龙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在他看来,再苦再累也算不了什么,他坚信,要创作一幅好的微书作品,除了要有娴熟的技艺,还必须有一颗“坐牢要坐得牢底穿”的恒心。当看到自己的作品一幅幅诞生的时候,自己从中得到无限快乐与满足的同时,技艺也得到了磨炼,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作品正在把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上一篇:阮湘-福建学院教务长下一篇:阮吉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