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道光版蓬莱《重修阮氏族谱》序

2017-6-10 01:5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2| 评论: 7|原作者: 阮祖望

摘要: 道光版《重修阮氏族谱》有序两篇,分别为十一世彭龄公和十一世子陵公撰写。下面是这两篇序言的书影及释文。为最大限度保存道光版族谱所承载的信息以及与港、台、海外族人交流方便,释文保留了原版所用的繁体字及异体 ...
道光版《重修阮氏族谱》有序两篇,分别为十一世彭龄公和十一世子陵公撰写。下面是这两篇序言的书影及释文。为最大限度保存道光版族谱所承载的信息以及与港、台、海外族人交流方便,释文保留了原版所用的繁体字及异体字。但为閲读方便,释文改用横排并加了标点。断句如果有误,恳请读者不吝赐教。

a01.JPG
a02.JPG
彭龄公序

物本乎天,人原於祖。凡爲人子者,誰無水源木本之思乎?然數傳而後名次易淆,欲令重本篤親則惟譜是賴焉。蓋家之不可以無譜猶國之不可無史也。國無史則誰知治亂之由,家無譜誰知支派之源。斯二者大小殊,其理一也。彭齡生也晚,識見淺陋,初無篡修之能。癸巳春祭西山祖墓,前日暴雨至次日,蓬萊阮氏一族長幼畢至,亦甚可樂也。所可惜者一族中率多長幼莫識、尊卑莫辨,吾一族視如秦越焉。無他,闕於譜者故也。特謀諸峻菴兄。吾兄慨然對曰:“余有心三十年於兹矣,屡慮助予者乏人。弟有是心,阮氏幸也,兄亦有賴焉”。夫祖宗有善而不彰是子孫之過也,無善而虛傳又子孫之誣也。盖吾兄以阮氏之祖宗子孫爲心,吾不敢不以吾兄之心爲心。遂將塋坵方向繪爲圖式以便考察,不至歎荒遠莫稽。則倡首斯議者實余兄之力,付諸梓人者又賴余兄之貲也。是爲敘。
                                         道光癸巳清和月之吉,十一世孫彭齡熏沐謹誌


a03.JPG
a04.JPG
子陵公序

阮氏自前明永樂年間由安南遷居於登衛,迄今已十三傳矣。其間支派繁衍,門閭遷徙,世遠年湮,不無遺漏,而宗譜一事修之爲不容緩。余幼年間即有篡修之意。因随  先大人宦遊在外,僻居海隅,考核無據,遂緩其事。後就商四方,奔波窮年,旅邸並無助予之人。於道光十三年賴有族弟彭齡,姿質聰明、性情和平,經史子集博涉强識,又善於丹青。余因謀共篡修,分别支派,繪爲圖式。將近告成,不幸余弟已逝。倘不於此時急爲修整,仍是散亂如故,其何以篤宗支而善垂裕乎?余特命二子士淇、潔,互相考核,博訪遠尋,訂爲四卷。上之有以承祖宗世系之重,中之有以别宗族之傳,下之有以垂奕禩而示雲礽。庶阮氏子孫展卷瞭如指掌,俾昭穆無紊亂之序,譜牒免散佚之失,是余之初心。用附誌之以存其略。後之人有能詳爲考訂、廣爲採摭,余更厚望焉。是爲序。
                                        道光乙未小陽春之吉,十一世孫子陵謹誌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少文 2013-7-31 10:56
很珍贵的资料
武汉阮化植 2013-7-31 11:25
谢谢祖望宗亲为我们提供了又一支阮姓的信息。
请介绍一下登卫阮氏迁徙情况。
阜阳阮俞古 2013-8-2 05:24
{:soso_e182:}
闻名商贸 2013-8-2 16:16
辛苦辛苦!
阮正习 2013-8-8 15:52
{:soso_e179:}
阮万涛 2013-8-8 20:33

{:soso_e179:}好资料!
阮汉能 2013-8-8 22:29
值得研究{:soso_e179:}

查看全部评论(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