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章公位下若干问题的追询与考证(修谱篇一)

2017-7-25 07:5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9| 评论: 9|原作者: 武汉阮化植

摘要: 章公位下若干问题的追询与考证(修谱篇一) 阮化植 近年来在读家谱的同时对章公位下修谱史、对个别家谱中有疑点的问题、对各家谱表述不一的人和事进行追询和考证。现将初步结果与家谱爱好者分享,欢迎质疑批评指正 ...
章公位下若干问题的追询与考证(修谱篇一)
阮化植

近年来在读家谱的同时对章公位下修谱史、对个别家谱中有疑点的问题、对各家谱表述不一的人和事进行追询和考证。现将初步结果与家谱爱好者分享,欢迎质疑批评指正。(每个问题的详细介绍、论证过程日后逐一公布。)
修谱篇(一)
一.古人的修谱观
  古代修谱人曰:
  “不敢自任修谱人也不敢自诿非修谱人也”,
  “族不可无谱而谱不可不修”
  “必欲遍海内同姓汇集为谱,如海水一勺不漏”
  “笃宗葺谱各派有微”
  “缺者补之、疑者存之、乱者理之”
“日则不遑暇食夜则挑灯达旦”

二“.阮氏流芳碑记”是章公位下最早的“阮氏源流记载”
  作者:阮祁(章公之孙)
时间:宋太宗淳化三年癸巳年(992年)
祁曰:昔苏氏修谱以遗宗族吾为尔立碑以遗子孙,求郡郝氏者善工命以修碑,不曰昌显其后炳焕其先但以传示无疑使子孙世世不移故号曰阮氏流芳碑。

三.“东林三房谱”,章公阮氏一支修谱由此而开
  篡修人:阮会文
      阮会友  
      阮会仁  
  时间: 大宋宝庆二年(1226年)
会仁曰:吾族旧有流芳碑而谱历百余年鲜有起而继之者以故世系源流付之丙丁钞本论传文献失实良可慨已,仁官秘书入史馆稍知修史大慨、修谱与修史事则异而例则相同,与兄会文会友同登著作之堂就所见闻相与参详后则续之论则止号为东林三房谱。

四.吉水阮氏旧谱序(金城阮氏族谱序)
章公各支家谱中部载有这篇序文,行文时间为明洪武二十五年(洪武壬申年)”即1392年,而不是有些家谱所载的“洪武十五年”。
序文作者为时任太史处州府儒学教授金华人苏伯衡。(他是在洪武二十一年后任这个职务的)
请序人为吉水金城人时任浙江右政史的阮龙渊,章公十九世孙(昭公七世孙阮友彰在庐陵族谱序中称龙渊为族兄)。
有族谱载洪武壬申年(1392年)“阮敬翁与安和龙渊兄通修庐吉泰福龙宗谱”
苏伯衡应阮龙渊之请,为金城阮氏族谱作序。他考证浙江东阳义乌阮氏两大族谱和新干支派族谱及阮祁流芳碑记后确认金城阮氏为东阳派系,感叹阮氏源远流长、阮氏之大夫其昌盛。
文中提到,“对于公(龙渊公)的先辈家传,著名翰林如叶梦鼎、江古心、章云山、杨东山、邓中斋、以及欧阳圭斋等十多位贤人都说龙渊公家势烨烨,照耀世人,于世间虚夸不切实者有天渊之别。”
还真在吉安一部家谱中查到:
叶梦鼎于宋淳佑辛亥年(1251年)为阮夷吾篡修的阮氏族谱作过序。
江古心于宋咸淳壬申年(1272年)为阮震吾篡修的阮氏族谱作过序。
(叶梦鼎、江古心等都是当时重量级人物,网上可查询到)


五.阮氏“统谱”的倡导者、践行者---阮勷
编修阮氏国谱这一项浩瀚艰巨的工程在三百年前我们的先祖己经尝试,其倡导者践行者名叫阮勷。
    阮勷、字珍山、号分谟(以下称珍山公) 江西省吉安州安福县山庄乡下洢村人,昭公十六世孙。顺治六年已丑年(公元1649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珍山公出生于一书香之家。他爷爷阮钦潼“终身潜心理学”,父亲阮嘉绶“笃宗葺谱各派有微”,受此熏陶和影响,珍山公承父志“卷卷集谱远宗不矢”,心笃宗谊,立志“必欲遍海内同姓汇集为谱,如海水一勺不漏”。
他手录先世家谱不惮数千里邮寄各地,远致滇楚。
康熙12年珍山公致书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昭公位下各支联合修谱,此时珍山公才年方25岁。
康熙24年春珍山公再次复书各派议修谱牒,索世系续补成帖,这年珍山公37岁。
康熙38年珍山公将手抄之老谱再寄湖北,此时珍山公己51岁。
康熙41年珍山公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了小结,其中有这么一段话:“邮书远至滇楚、岁积二十有余、遍访各派”,这年他54岁。
康熙50年珍山公派二儿子亦亢,持老谱行千里访至湖北黄安,珍山已六十有二。
康熙56年他又派另一个儿子老三非庸再访黄安,这年珍山公68岁了。
康熙60年他将收集的各支家谱汇采集成册,写完编谱小序,离开人世,这年他73岁。
由于常年在外奔波,劳累生疾,珍山公的二子奕绍死时不到50岁,三子非庸52岁也去世了,更有甚者,七子、八子外出后一直未归。他们一家为宗族事业作出如此贡献和牺牲令人敬佩。

七.珍山公寄往各地的家谱资料有哪些内容呢?
经查阅湖北湖南等地数部家谱,珍山公在三百多年前寄往各地的家谱资料有:
1.历代篡修家谱序文
2.历代宗谱总图
3.阮氏本源世次嫡派总图(第一世为公愈、第二世为彦琛即昭凤、章公为十六世、昭公为二十八世)
4.吉州司户参军昭祖下各派行实总图(昭公为第一世、万一至万十一为第五世)(历代江西吉安谱都没有霭公以下世系的记载,所以就没有万十二)
5.各派分支总图(含达公位下支派图、述公位下支派图)
6.章公位下各祖分迁派衍图
7.阮氏历代人物宗支源流统记
寄往湖北的资料还有章公位下历代宗亲迁往湖北的记载。
以上内容均出自昭公十五世孙阮嘉祥(万二支)为首篡修的安福伊溪崇祯十二年(1639年)谱。
昭公位下各支在康熙年间收到此谱的手抄卷后,以此为蓝本续修各支家谱,所以昭公位下各支家谱世系清楚,亲缘关系明确,珍山公功不可抹。

2017年5月18日于汉口咏怀里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闻名商贸 2017-7-28 15:05
化植兄辛苦了
阮少文 2017-7-28 15:16
化植大哥辛苦了
武汉阮化植 2017-7-29 12:08

谢谢
武汉阮化植 2017-7-29 12:11

应该的,为家谱研究尽微簿之力。
武汉阮化植 2017-7-29 12:14

应该的,为推动家谱研究,
阮任初 2017-7-30 21:14
有成果,有贡献,堪敬堪赞。
春华秋实 2017-10-4 22:01
春华秋实 2017-10-4 22:01
阮戈 2017-10-10 08:46

查看全部评论(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