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孝绪

2008-12-15 04:32|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830| 评论: 0

摘要: (公元479~536年),字士宗;陈留尉氏人(今河南尉氏)。著名南朝梁文学家、文献分类学家。 阮孝绪生于齐高祖建元元年,卒于梁武帝大同二年,年五十八。阮事迹入梁书处士传。 阮孝绪幼以孝闻,性沈静,年十三通五经。既 ...
(公元479~536年),字士宗;陈留尉氏人(今河南尉氏)。著名南朝梁文学家、文献分类学家。
阮孝绪生于齐高祖建元元年,卒于梁武帝大同二年,年五十八。阮事迹入梁书处士传。
阮孝绪幼以孝闻,性沈静,年十三通五经。既冠,已有超然远引之志,遂屏居一室,非定省未尝出户,亲友因呼为居士。所居唯一床,竹树环绕,读书其中,学养精进。屡被徵,以世路多艰,终不出。其人出处去就,高洁不染有如此。
梁武帝普通年间(公元520~527年),阮孝绪有感公私坟籍,多所散夫,乃博采宋齐以来图书,集为“七录”一书,总结前人目录学之成就。将当时所见图书六千二百八十八种、四十四万五千二百一十卷,分为经典、纪传、子兵、文集、术技、佛法、仙道七录等,均已失传。
七录分内外两篇。内为五录:经典,纪六艺;记传,纪史传;子兵,纪子书、兵书;文集,纪诗赋;技术,纪数术。
外篇有二:佛录、道录。其分部题目,颇有次序。阮之前有王俭“七志”,以分类法论,则阮较王为善。
阮氏对目录学之页献,据姚名达在其“中国目录学史”中认为有:①分类合理化;②适应时代环境;③工作科学化。阮录在当时已将“天下之遗书秘记,庶几尽于是”,可以说是已尽到目录学史上编集、创见之功。
他的分类方法是历史上最早的资料分类法,现尚存《广宏明集》,有五十五部序目,可考察其分类情况。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