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元

2008-12-15 04:33|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27| 评论: 0

摘要: (公元1764~1849年),字伯元,号芸台;江苏仪征人。著名清朝学者。 阮元是清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进士。清嘉庆、清道光年间历任户部、兵部、工部侍郎,浙、闽、赣诸省巡抚,两广、云贵总督,体仁阁大学士。 阮元 ...
(公元1764~1849年),字伯元,号芸台;江苏仪征人。著名清朝学者。
阮元是清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进士。清嘉庆、清道光年间历任户部、兵部、工部侍郎,浙、闽、赣诸省巡抚,两广、云贵总督,体仁阁大学士。
阮元先后于杭州创立诂经精舍、在广州创立学海堂。他提倡朴学,并罗致学者从事编书刊印工作,曾主编《经籍纂诂》,校刻《十三经注疏》,汇刻《皇清经解》等一百八十余种书籍。
阮元宣扬儒家学说,倡导编修《清史》、《儒林》、《文苑传》,有功于文献流传。又由经籍训诂,求证于古代吉金、石刻,研究范围扩大至天文、历酸、地理领域。所著《畴人传》、《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是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数学家生平及古文字学的重要参考资料。他历官所至以提倡学术为己任,论文重文、笔之辨,以用韵对偶者为文,无韵散行者为笔,于“古文”颇致不满。撰有《揅经室集》等著作遗世。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