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啸仙

2008-12-24 03:29|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2377| 评论: 3

摘要: 阮啸仙名熙朝,字瑞宗,别号曦。生于1897年,广东河源人。1918年考入广东甲种工业学校。五四运动中,成为校学生会主要负责人,积极组织领导学生罢课和旅行,倡议组织广东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后来成为联合人主要 ...

阮啸仙名熙朝,字瑞宗,别号曦。生于1897年,广东河源人。1918年考入广东甲种工业学校。五四运动中,成为校学生会主要负责人,积极组织领导学生罢课和旅行,倡议组织广东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后来成为联合人主要领导人之一。

   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后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书记并代粤区执委会书记,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和青年运动。1923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在广州组织团的外围组织—“新学生社”,任执行委员会书记,又被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团粤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参加国民党的改组工作,任国民党广州临时区党部委员会常务委员。

  1924年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积极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1月担任第三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并任前后历届农讲所教员,讲授《广东农民运动》。1926年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农委书记。建立仁化县安岗苏维埃政府,被选为主席。1928年,出席党的六大,继续当选中央委员。1929年,调到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

  1933年秋,从上海前往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国民党政府对我中央根据地发起第五次反革命“围剿”,我军主力被逼作战转移。这期间,啸仙奉令留在地方,继续开展游击战。

  1934年1月,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同年8月,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赣南军区政治委员。

  1935年2月,阮啸仙领导的赣南省委机关部队被敌围困,3月4日开始突围。3月6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8岁。

大事年纪

1898—1920


  1898年
  8月17日 生于广东河源县义合乡下屯。原名熙朝,字建备,号瑞宗,别号晁曦。投身革命后,曾用笑仙、阮比力、肖铣、笑、浩、猿、许 亚仙、小山等化名和笔名。

  1910年 在本村读私塾后,入道南初级小学读书。

  1914年 入河源县城三江高等小学读书。在此期间的作文中,常念国家之贫弱,人民生活之艰辛,推崇民族英雄,主张变革,振兴实业。

  1917年 秋 三江高等小学毕业。毕业后回家务农一年。

  1918年 3月25日 考入广东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开始阅读《新青年》,接触新思潮。

  1919年
  5月4日 “五四”爱国运动爆发。
  5月25日 代表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学生在广州各校学生集会上讲话,力主响应北京的学生运动,走出校门,积极投入反帝爱国斗争。
  5月30日 参加广州全市学生反帝爱国示威游行。
  6月17日 广东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在广州成立。阮啸仙和刘尔崧、周其鉴为该会的主要负责人。在广东学生爱国运动中,阮啸仙和该 学生联合会,实际上起了主要的领导作用。
  1920年
  5月1日 参加广州工人团体组织的“五一”劳动节纪念活动。
  6月4日参加广东学生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全国报界联合会代表的活动。
  8月 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阮啸仙参加了青年团组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任初 2017-5-11 19:37
向革命先烈致敬。
洛阳阮文峰 2016-5-12 10:28
洛阳阮姓来了
阮红海 2010-10-23 14:57
阮啸仙是我同村的,有人知道我们村的阮氏来源吗?

查看全部评论(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