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三国第一智妇阮氏

2017-7-17 14:41|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51| 评论: 1|原作者: 阮少文

摘要: 三国时期,许允的老婆阮氏很丑。当时结婚把阮氏送进洞房后,许允就不再踏入洞房,看到这个情况全家人都很担心。恰恰这时许允有个客人来拜访,阮氏叫婢女去看是谁,婢女探视后回来告诉她:“是桓范。”阮氏大喜:“这 ...
1dbf0003cdd33da4c522

三国时期,许允的老婆阮氏很丑。当时结婚把阮氏送进洞房后,许允就不再踏入洞房,看到这个情况全家人都很担心。恰恰这时许允有个客人来拜访,阮氏叫婢女去看是谁,婢女探视后回来告诉她:“是桓范。”阮氏大喜:“这下好了,桓范一定会劝他进来。”桓范果然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个丑女子给你,一定有他的用意,你应该了解一下。”许允才又走进洞房,一见面又不甘心面对丑陋的阮氏,转身又想出去。阮氏知道这次许允出去了就不会再进来,于是拉住许允的衣服不准他走。许允就门问她:“妇女要品德好、言语好、仪容好、女红好,你有几样好呢?”阮氏说:“我只不过相貌上有点瑕疵而已,然而君子有很多种好的品行,您又具备几种呢?”许允说:“我全都具备。”于是阮氏责问他:“好品行以有道德为首要。您喜欢美色而不讲道德,那里算得上都具备呢?”许允很惭愧,就两个人互相敬重,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1dbb0003d816cf68d2a6
许允在朝廷吏部当官,用了多自己的乡亲,魏明帝怀疑他徇私,派武士把许允抓起来。阮氏告诉许允说:“明白的皇帝面前要讲明白你做事的原则道理就行行,你如果诉苦求情反而把事情搞不清白了。“到了皇帝面前,皇帝问他为何要用那么多自己的乡亲。许允说:“《论语》上说‘要举荐自己所了解的人,小臣的乡亲正是我所了解的人,陛下检校一下他们,若是他们不称职,我愿意领受责罚。”明帝一检校,许允所举荐的人都非常称职,就把许允释放了。还下诏赐予许允新衣。许允被抓的时候,全家人都惊慌失措,号哭不已。阮氏神情自若,对大家说:“别担心,一会儿就回来了。”煮上小米粥等待。不久,许允果然回家。

1dc0000145c2bb6c5afe

许允被晋景王杀害了,他的门生跑进来来告诉阮氏。阮氏正在织布,听到消息神色不变,说:“早就知道会这样的啊!”门生想把许允的儿子藏起来,阮氏说:“不关孩子们的事。“后来全家迁到许允的墓地里住,景王派钟会去看他们,并吩咐说,如果儿子的才能流品比得上他父亲,就应该逮捕他们。许允的儿子知道这些情况,去和阮氏商量,母亲说:“你们虽然都不错,可是才能不大,可以怎么想就怎么和他谈,这样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也不必哀伤过度,钟会不哭了,你们就不哭。也可以稍稍为为问及朝廷的事。”阮氏的儿子照母亲的吩咐去做。钟会回去后,把情况回复景王,许允的儿子终于免祸。
1dbb0003ef19d4409095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任初 2017-7-17 17:06
心灵美才是真的美。

查看全部评论(1)

返回顶部